开放期刊系统

浅议应收账款的管理

晶 李(山东省德永会计事务所,中国)

摘要

在现代商品经济中,企业之间的商品交易大都是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上,以赊销方式实现的。商业信用在扩大销售、拓展市场、降低整个经营成本、强化企业市场竞争地位和实力,进而实现规模经营等方面有着其他任何结算方式都无法比拟的优势。然而,随着商业信用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由于赊销业务而产生的应收账款问题也日益严峻。许多企业因为不注重应收账款的管理,盲目赊销,使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呆账和坏账的比例逐年升高,利润逐步下降,甚至连年亏损、经营难以维继,最终被迫破产或重组。因此,在当前信用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下,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论文从应收账款的自身功能出发,阐述了应收账款管理不善对企业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在了解了应收账款管理现状及目标后,提出了要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必须建立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加强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工作、企业内部控制力度,和合理处理逾期应收账款的方法。并对应收账款的利用和应收账款的管理发展趋势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

赊销;应收账款;管理;内部控制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徐开金 . 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研究 [D]. 北京 : 清华大学 ,2004.

李社伟 . 企业应收账款问题研究 [D]. 昆明 : 理工大学 ,2008.

沙亮 . 论应收账款管理 [J]. 科技信息 ,2008(19):482~483.

龙文利 . 如何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管理 [J]. 财会月刊 ,2005(10):72-73.

刘晓丽 . 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J]. 中国市场 ,2008(52):142-143.

林晖 . 浅谈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 [J]. 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 ( 理论版 ),2008(10):69-70.

柳君 . 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的防范与控制 [J] 跨世纪 ,2008(04):92-93.

赵德武 . 财务管理 [M]. 北京 : 高等教育出版社 , 2000.

陈显兰 . 企业走出应收账款困境的思考 [J]. 四川会计 ,2002(06).

Lee, Y.W. and J.D.Stowe , “Product Risk, Asymmetric Introduction and Trade Credit.”,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une 1993.



DOI: http://dx.doi.org/10.26549/cjygl.v4i5.4269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晶 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