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对中国“第三次移民潮”的经济学解读——基于亚当·斯密、马克思和康芒斯三个时代经典著作的基本观点

洪超 王(金陵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
元态 谢(江西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中国)

摘要

运用三个不同时代经典著作的基本观点对中国“第三次移民潮”作经济学解读,能获得有价值的启发。首先运用亚当·斯密《国富论》中的人口流动成本理论解读:当前的分工协作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安排产业链,需要将经济分析研究语境转变为全球范围。在外国日渐放开的移民政策的吸引下,中国经济转型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日渐流失,普通劳动者承受着巨大的生活成本,消费日益萎缩,社会矛盾也会潜滋暗长。然后运用马克思《资本论》中的资本有机构成理论解读:发达国家通过灵活宽松的移民政策来吸引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青年才俊为其所用。既反映了资本主义国家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的趋势,也令发展中国家陷于不平等的分工格局中难以自拔。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老龄社会的提前到来,将使中国的社会保障体制面临更大的压力。最后运用康芒斯《制度经济学》中的利益冲突与效率观解读:移民潮的出现是不同集体之间利益冲突的集中体现,而这种冲突皆源于制度的落后或者缺失。因此,政府当务之急是应该加快富有经济效率的制度建设。

关键词

第三次移民潮;经济学解读;亚当·斯密;马克思;康芒斯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唐云,冯江平,李媛媛.“第三次移民潮”的“来龙”与“去脉”[J].商,2015(14):78-79.

黄宇,苏以荣,王克林,等.肯福环境移民示范区自然资源现状及其开发利用研究初探[J].河北省科学院学报,2000(04):243-248.

孙来斌.解析利益冲突,促进制度创新——评《利益冲突与制度变迁》[J].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5):719-720.

[美]康芒斯.制度经济学(上)[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9.

[美]康芒斯.制度经济学[M].于树生,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62.

[美]康芒斯.集体行动经济学[M].于树生,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62.

马克思.资本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研究[M].唐日松,译.北京:华夏出版社,2014.



DOI: http://dx.doi.org/10.26549/cjygl.v4i10.4350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洪超 王, 元态 谢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