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微信谣言传播机制研究

蓝超 皇(北京邮电大学,中国)

摘要

新冠疫情具有传播范围广、传染性强、潜伏期长、无症状传播、难以预测和难以控制等特点,它的产生及持续发展状况影响大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波及到社会稳定。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微信是使用最频繁的软件之一,在新冠疫情没控制下来的情况下,存在着许多隐患及问题,给新冠疫情的谣言制造与传播提供了条件。互联网具有便利性,但也具备匿名性、虚拟“在场”感,容易蛊惑大众对新冠疫情谣言进行创作、改编、分享、转发。疫情下,微信谣言的危害极大。例如,在2020年中国春节期间造成的双黄连口服液遭到疯抢的事件,谣言瞬间引发整个社会陷入恐慌情绪中,严重危及社会的稳定。因此,论文从四个部分研究疫情下的微信谣言传播机制,分析新冠疫情下微信谣言传播主体的特点以及这期间传播的谣言内容,探析谣言诞生的原因,总结微信谣言造成的不良影响。

关键词

疫情;微信;谣言;传播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马克波斯特.第二媒介时代[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

赵前卫,马缘园.自媒体时代微信谣言传播特点初探[J].新闻研究导刊,2014(16):11-16.

腾讯.微信年度谣言分析报告[R].中山大学数据传播实验室,2016.

[德]乌尔里希·贝克,风险社会[M].何博闻,译.南京:译林出版社,2004.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马克波斯特.第二媒介时代[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

雷霞,新媒体时代抗议性谣言传播及其善治策略研究[D].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



DOI: http://dx.doi.org/10.26549/cjygl.v4i10.5940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蓝超 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