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中国宁夏红寺堡区生态移民文化素质及就业趋向调查

嘉禹 郭(吉林大学,中国)
艺宁 孙(吉林大学,中国)
昕然 屈(吉林大学,中国)
起源 张(吉林大学,中国)
佳澍 郭(吉林大学,中国)
梓名 王(吉林大学,中国)

摘要

生态移民是因为生态环境恶化或为了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所发生的迁移活动以及由此活动而产生的人口迁移。生活质量的提高是生态移民区社会稳定的基本前提,而居民的文化素质影响就业状况,进而影响生活质量。因此,生态移民区居民的文化素质能否提高,就业状况是否改善,生活质量能否提升,决定生态移民的成败。论文以中国宁夏红寺堡区的5个村落和1个城镇社区为调查区域,通过深度访谈法深入探究当地的文化素质成因、就业趋向的影响因素,通过独立性检验探究文化素质与就业趋向之间的关系,并结合“互联网+”时代背景,从文化素质的角度,提出了基于普雷马克原理和班杜拉观察学习理论的几点建议,以期促进生态移民区的和谐稳定。

关键词

红寺堡;文化素质;就业趋向;独立性检验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包智明.关于生态移民的定义、分类及若干问题[J].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6(01):27-31.

东梅.生态移民与农民收入——基于宁夏红寺堡移民开发区的实证分析[J].中国农村经济,2006(03):48-58.

菲利普津巴多.罗伯特约翰逊.薇薇安麦卡恩.津巴多普通心理学[M].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

王晓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J].江苏教育.2018(40):38-41.

高圆圆.范绍丰. “互联网+”背景下中国重度残疾人居家就业模式的现状及对策[J].残疾人研究.2018(04):72-78.



DOI: http://dx.doi.org/10.26549/cjygl.v4i10.5958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嘉禹 郭, 艺宁 孙, 昕然 屈, 起源 张, 佳澍 郭, 梓名 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