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地质导向技术在页岩气水平井中的运用及认识

益 陈(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录井公司,中国)

摘要

地质导向钻井技术是上世纪末在世界范围内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面临地质条件不断复杂、油气单井产量较低,而随钻测量技术快速进步的条件下慢慢发展起来的。近年来该项技术也伴随着页岩气的开发,尤其在为了实现页岩气水平井最优化轨迹钻探及穿越高效页岩气层的地质任务,结合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实际需求,逐步形成了完善的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中原录井将该技术成功推广应用于中国四川宜宾、威远、涪陵等页岩气区块,施工过程中精益求精,时刻总结、不断进取,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长水平段、大地层倾角钻进轨迹控制方法和技术;圆满完成了 100 余口页岩气水平井的地质导向任务,主要目的层钻遇率达 95% 以上,为页岩气井的后期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地质基础。

关键词

地质导向;页岩气;钻遇率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江国法 . 地质导向 [J]. 测井技术信息 ,2000(1):14-23.

唐饮锡.苏53区块复杂地质条件下水平井入靶技术研究与应用[J].石油地质与工程 ,2013(2):79-82.

张迪 . 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在四川威远 204 井区页岩气开发中的应用 [J]. 石油地质与工程 ,2015(2).



DOI: http://dx.doi.org/10.26549/gcjsygl.v4i5.418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益 陈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