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院院合一”导师制在临床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静 陈(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
佳 刘(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
晴晴 耿(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
伟强 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
蕊 胡(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院院合一、立德树人”责任导师制在临床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22年1—6月在临床科室轮转的60名实习生,按实习轮转顺序,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0名学生。实验组应用基于“院院合一、立德树人”责任导师制带教,对照组实行传统临床带教。出科时对两组学生的理论知识、临床技能操作、临床诊疗能力以及医德医风水平测试的成绩进行比较,所有学生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试验组学生出科时理论知识、临床技能操作、临床诊疗能力及医德医风测试的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1)。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实验组学生对基于“院院合一、立德树人”责任导师制的教学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学生对传统临床带教法的评价(P<0.05)。结论:基于“院院合一、立德树人”责任导师制在临床实习带教中应用能够明显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值得在临床教学中应用和推广。

关键词

责任导师制;临床实践;带教模式

全文:

PDF

参考

钱蕴珠,段舒.导师制多元化教学主导的分层递进培养体系探讨[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2022,4(2):201-208.

李小英,管丽红.本科生导师制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应用和实践研究[J].西部学刊,2022,2(2):105-109.

高颖,孟彩霞.临床医学导师制在卓越医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J].临床医药实践,2022,1(1):53-54.



DOI: http://dx.doi.org/10.12345/iptm.v1i2.1173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