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涉水工程洪水风险基本概念的探究

丽萍 王(陕西省水务集团汉滨区供水公司,中国)

摘要

防洪风险是中国涉水工程研究的一项十分关键的课题。论文重点探讨了防洪风险的具体内涵,并明确了水风险的两种现有定义:次要风险和年度风险。一种观点认为,设计时应该同时充分考虑年度最大洪水和二级洪灾的风险;第二种观点则认为,设计时应该只考虑年度最大洪灾的风险。也有人提供了确定汛期风险频率的观点。两级风险的匹配程度叫做二级频率,所对应的年度最大风险水平也叫做年度频率,说明了基于年度和次级风险的防洪标准是不同的,讨论了根据年度最大洪水信息计算的年度风险与根据年度最大洪水和次严重洪水信息计算的年度风险之间的差异。研究表明,前者符合现有防洪标准的要求,后者不完全符合防洪标准的要求。

关键词

涉水工程;洪水风险;防洪标准;风险评估

全文:

PDF

参考

冯国娜,徐国鑫,薛文宇.基于分滞洪工程的中小河流洪水风险研究[J].陕西水利,2018(2):3.

徐雷.水利水电工程洪水风险及保险体系的探讨[J].内蒙古水利,2015(3):2.

王文圣,张翔,金菊良,等.水文学不确定性分析方法[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1.

刘新立.区域水灾风险评估模型的理论和实践[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SL252—2017 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7.

GB50201—2014 防洪标准[S].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4.



DOI: http://dx.doi.org/10.12345/slkxyjs.v6i2.14090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丽萍 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