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长距离管道光缆水浮敷设方式的研究及应用

春永 周(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成都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

摘要

根据水利部公布的《关于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实施多个有关键影响力的国家水源调节工程,同时根据《“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说明未来水利系统都应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以提升智慧水利的建设水平,加快水利行业数字转型,构建具备数字化、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等特性的智慧水利设施。为了满足建设智慧水利和工程管理、监控通信传输的要求,各调水工程都必须进行通信光缆的部署。然而在隧道环境中进行光缆建设面临着重大的挑战。目前,中国多数采用空气动力法以及气吹微管微缆技术进行光缆敷设,即利用气吹机的机械推力和空压机的强大气流让光缆在管道中前行。本研究着重探索了长距离管道光缆水浮敷设法,这种方法不只可以提高单次敷设距离,还能节省时间和成本。我们成功地一次完成了5.6km的光缆敷设,这是国内鲜有的案例,通过对试验结果的研讨、总结和分析,我们得出了可为同类型深埋长距离隧道光缆工程建设提供模板和引导的成就和见解。

关键词

长距离管道;水浮敷设法;GYFY光缆

全文:

PDF

参考

黄汉泉.长距离管道光缆牵引法敷设方式在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数码设计,2021(21):146-150.

刘畅.水流法敷设光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电信工程技术与标准化,2014(2):53-55.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GB 51158—2015 通信线路工程设计规范[S].



DOI: http://dx.doi.org/10.12345/slkxyjs.v6i3.14849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春永 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