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基于道集优化处理的叠前油气检测技术及应用

金鹏 苗(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中国)
啸虎 刘(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中国)
小宁 武(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中国)
珊 张(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中国)
钰婷 汪(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中国)

摘要

河道砂岩作为阜康区立体勘探的主力出油层系,其油藏埋深较浅,易获高产,数量较大,由于单河道储量较小,因此提高钻探成功率、使河道砂岩勘探更有经济效益成为目前工作重点。高精度的油气检测技术可以有效提高钻探成功率,通过分析,该区叠后油气检测技术并不适用,叠前资料对油气具有较好的敏感性,由于基础道集资料近道多次波发育、远道信噪比低且时差严重等问题,叠前油气检测精度也受到了极大影响。因此论文通过高精度的正演道集,在其约束下优选了适合研究区的多种道集优化处理方法,道集质量明显改进,最终通过应用叠前油气检测技术,阜东地区头屯河组河道砂岩油气检测符合率明显提高。综合分析认为,该套方法可以解决道集资料信噪比低、道集不平以及振幅能量不均衡的问题,提高了油气检测的准确率,进一步提高了的钻探成功率。

关键词

经济效益;道集优化;油气检测;河道砂岩

全文:

PDF

参考

何开泉,周丽萍,邓勇,等.准噶尔盆地阜东斜坡区侏罗系河道砂岩高产储集层预测[J].新疆石油地质,2018,39(6):6.

包培楠,王维红,李文龙,等.CRP道集优化处理及其在大庆油田S区的应用[J].物探与化探,2019,43(5):8.

熊晓军,简世凯,李翔,等.叠前道集优化处理技术及其应用[J].西南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9(6):8.

李庆忠.走向精确勘探的道路——高分辨率地震勘探系统工程剖析[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93.

成都晶石石油科技有限公司.RevScope油藏放大镜V3.4用户手册[Z].



DOI: http://dx.doi.org/10.12345/smg.v5i2.12391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金鹏 苗, 啸虎 刘, 小宁 武, 珊 张, 钰婷 汪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