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15249N回采工作面上、中、下“三位一体”瓦斯综合治理技术研究

海朝 宋(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邯郸宝峰矿业有限公司九龙矿,中国)

摘要

随着煤矿采掘工程向深部的延深,矿井瓦斯涌出量呈逐渐增大的趋势,井田深部煤层又存在地质构造较复杂,瓦斯分布不均匀的因素,瓦斯治理难度增大。因此,井田深部煤层瓦斯综合治理技术研究尤为重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开采前、开采中的瓦斯抽采工作,防止瓦斯灾害发生,设置合理的瓦斯抽采技术措施,抽采富集瓦斯是最简单高效的瓦斯防治技术措施。正确分析回采工作面采动条件下的覆岩裂隙发育特征、选择瓦斯富集区域便成为这一技术措施的关键环节。通过结合回采工作面煤层赋存和巷道布置因素,提出了15249N回采工作面上、中、下“三位一体”瓦斯综合治理技术,形成了一套有针对性的综合瓦斯治理体系,有效治理了工作面回采期间涌出的瓦斯,避免了瓦斯超限,确保了工作面安全高效生产。

关键词

井田深部;瓦斯赋存;地质条件;瓦斯治理

全文:

PDF

参考

张孝强.矿井多区域通风系统动态监测及其可靠性预警技术[D].青岛:山东科技大学,2014.

冯瑞.采动裂隙场瓦斯流动模型及数值模拟[D].阜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11.

钱鸣高,李鸿昌.采场上覆岩层活动规律及其对矿山压力的影响[J].煤炭学报,1982(2):1-12.

杨思舜,方潮杰.利用测井方法研究采区离层裂隙带变化规律[J].矿业技术与管理,2006(28):55-56.

周世宁.瓦斯在煤层中流动的机理[J].煤炭学报,1990,l5(l):61-67.



DOI: http://dx.doi.org/10.12345/smg.v5i4.13327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海朝 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