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准噶尔盆地二维格架线融合处理技术

维 李(西安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资料处理中心,中国)
登豪 张(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资料处理中心,中国)
勇 王(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资料处理中心,中国)
炜 柴(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资料处理中心,中国)
岳 李(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资料处理中心,中国)

摘要

准噶尔盆地是中国大型的含油气盆地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勘探开发,中、新生界的地层格架基本上已经较为清晰。然而,全盆地东、西部石炭系及二叠系仍存在对应关系不清,佳木河组归属不明等问题,这制约着整体的研究和勘探。为了加快盆地勘探脚步,助力油田增储上产,论文系统搜集了盆地内二维格架地震资料,并借用以往三维地震资料,进行资料拼接。充分挖掘现有资料潜力,优化处理参数和流程,大幅提高资料成像精度,形成针对准噶尔盆地的特色盆地格架线处理技术。通过此次研究,我们建立了准噶尔盆地石炭系—二叠系统一的地层格架和层组对应关系,辅助落实了准噶尔盆地各凹陷凸起间的关系以及准噶尔盆地石炭系及二叠系烃源岩的展布范围。

关键词

准噶尔盆地;二维地震;三维地震;资料拼接;格架线

全文:

PDF

参考

马振,徐德奎,丁洪波,等.基于动态时间规整算法的三维叠后地震资料拼接方法[J].地球物理学进展,2021,34(6):1-15.

杜娟.塔里木盆地二维地震老资料拼接处理技术及应用[J].内蒙古石油工,2018,44(2):92-98.

张旭东.子波一致性校正方法在海洋地震资料处理中的应用[J].工程地球物理学报,2014,11(5):599-603.

宋玉龙.滩浅海地区地震勘探存在问题及其解决办法[J].石油物探,2005,44(4):343-347.



DOI: http://dx.doi.org/10.12345/smg.v5i6.14679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维 李, 登豪 张, 勇 王, 炜 柴, 岳 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