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农业面源污染的现状及防治对策

宁 曹(北京水木丰岳环境咨询有限公司,中国)

摘要

面源污染,主要是指固体的污染物,或者可溶于水的污染物,在一定程度的地面降水或者在地表径流的影响下,扩散并进入水体,最终致使地表水遭受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则是指因农业生产活动所存在的特性,使农药、化肥以及禽畜粪便等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物为主要污染物,并在农业区域由一定方式最终对农业生产所需的水体产生污染。此外,农村生活中所产生的日常生活垃圾的随意丢弃以及农业污物的滥堆滥放也会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不仅会导致农业生产水体中的富营养化程度增高,使有害微量元素增加,不利于农户健康和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同时还会破坏整个农村生态系统的平衡,威胁整个生态圈的和谐。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举措,农户是农业生产中最基本的决策单位,也是导致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微观主体,通过剖析农户生产行为选择及其与农业面源污染之间的关系,充分认识农户生产行为对农业面源污染影响的成因,以便提出合理的政策措施,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杨正伟 . 中国农业面源污染现状及综合防控措施 [J]. 乡村科技 ,2019(10):116-118.

张宏艳 . 发达地区农村面源污染的经济学研究 [M]. 北京 :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6.

梁流涛 . 中国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研究 [M]. 北京 :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3.

张蔚文 . 农业非点源污染控制与管理 [M]. 北京 : 科学出版社 ,2011.

袁旭峰 , 张广才 , 鲍康阜 . 青阳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现状与对策 [J]. 基层农技推广 ,2019(04):112-114.

张艳娇 , 赵玲 . 海东市农业面源污染现状及对策 [J]. 安徽农业科学 ,2019(07):70-72+82.

桑益恒 . 农业面源污染因素分析及治理措施探讨 [J]. 农民致富之友 ,2019(09):217.



DOI: http://dx.doi.org/10.26549/smg.v2i1.5421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宁 曹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