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底层叙事在现实题材国产电影的融合——以国产电影《八角笼中》为例

凯锋 赵(云南艺术学院,中国)
炜岚 周(云南艺术学院,中国)

摘要

电影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承载着丰富的伦理道德内涵。底层叙事作为现实题材电影的重要表现手法,深入挖掘社会根源,反思人物悲剧,揭示底层群体真实生存状态与现实生活的映射。同时,它也展现了个体生命与社会环境之间对理想生活期望的复杂关系。现实题材电影底层叙事所构建的伦理道德法则,回应现实社会,丰富了电影艺术内涵,为我们思考人类生存状态、社会现实问题及伦理道德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论文以国产电影《八角笼中》为案例,通过揭示底层人物现实困境与心灵痛苦,引发对人生哲理及生命意义的思考,唤起普通人的情感共鸣。论文从三个方面展开研究,探讨底层叙事如何引发观众对现实社会伦理道德的反思。

关键词

底层叙事;现实题材;《八角笼中》

参考

郭学军.《八角笼中》: 底层叙事、体育类型与杂糅现实主义[N].中国电影报,2023-09-06(010).

周哲,贺仲明.“疼痛”的揭示与“温暖”的烛照——东紫小说论[J].创作与评论,2017(24):52-59.

张静,杜伟华.当代欧美电影中的底层叙事分析[J].电影文学,2017(10):19-21.



DOI: http://dx.doi.org/10.12345/whyscx.v7i1.16704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4 凯锋 赵, 炜岚 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