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浅谈青花装饰艺术中的“剪影”美学

国玮 严(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中国)
源 汪(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中国)

摘要

青花装饰是中国传统陶瓷艺术中的一种重要形式,其中的剪影美学则是青花装饰中的一种独特设计元素。剪影美学通过简化和提炼形象,将物体的轮廓剪贴成影子的形式,以表达繁复和细腻之美。这种美学在青花装饰中被广泛应用,并赋予作品以独特的艺术魅力。清宫青花瓷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均是我们传统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品,它们既以物质形式存在于世间,又以自身承载着中华思想文化内涵,与我们当代人生活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使人见而喜悦,见而慨叹。因此,青花瓷和剪纸两者既可无关,又能结缘,而两种艺术品的合二为一有着重要目的和特殊意义。

关键词

青花装饰;陶瓷艺术;剪影美学;艺术魅力

参考

卓文婷.明代青花人物纹饰的功能微探[J].景德镇陶瓷,2021(1):36-39.

冯先铭.中国陶瓷[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

刘开敏.元代陶瓷绘画与青花人物故事图[J].文物鉴定与鉴赏,2019(7):72-73.

王越.明代青花瓷器人物纹饰研究[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13.



DOI: http://dx.doi.org/10.12345/whyscx.v7i1.16708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4 国玮 严, 源 汪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