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浅谈“文化自信”之具有中国特色的戏剧表演训练体系的建立

宇婕 刘(深圳大学,中国)

摘要

近年来,戏剧界一些戏剧名人的名字逐渐出现在大众面前,如格罗托夫斯基、铃木忠志、梅耶荷德等等。各大艺术剧团或是艺术院校的表演系在对演员或学生进行培训时发现,大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理论体系显然没有办法满足戏剧表演与教育的需求。于是,人们就开始探索其他国家的“先进的”、“高大上”的戏剧理论体系与演员训练方法。由于戏剧表演者认识到演员不仅仅需要具备超强的内在体验素质,还需要一个灵活的、可控性强的机体进行合理的外部体现。苏联戏剧家梅耶荷德训练演员的一套方法体系“梅耶荷德有机造型术”成为戏剧界大受欢迎的训练方法体系。殊不知,梅耶荷德的这套理论体系实则是早年受到了中国著名戏剧家梅兰芳的影响,并且,中国的戏曲文化博大精深,在训练戏曲演员外部技巧方面,有完整的一套训练体系,其中有很多部分与梅耶荷德有机造型术的训练效果是一致的甚至相较之下仍有超越有机造型术的效果。但是,我们这个时代却经常面临欧美中心论的文化围剿,甘为西学招安的也大有人在。因此,本文通过对中国戏曲表演艺术的先进性的总结概述,梅兰芳访苏交流时期对梅耶荷德演剧理念的影响的阐述,结合“文化自信”相关内容试谈具有中国特色的戏剧表演训练体系的建立。

关键词

文化自信;程式化;假定性;有机造型术;梅兰芳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张庚 . 中国戏曲 , 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M]. 北京 :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83.

涂沛 . 中国戏曲表演史论 [M]. 北京 : 文化艺术出版社 ,2002,65.

童道明 . 他山集——戏剧流派·假定性及其它 [M]. 北京 : 中国戏剧出版社 ,1983,404.

涂沛 . 中国戏曲表演史论 [M]. 北京 : 文化艺术出版社 ,2002,79.

习近平 . 在联合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峰会上的讲话 [M]. 北京 : 人民出版社 ,2015:18.



DOI: http://dx.doi.org/10.26549/whyscx.v1i1.2394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宇婕 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