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浅析电影“中国风”意境的营造——以《影》为例

悦 房(深圳大学,中国)

摘要

众所周知,张艺谋导演在电影中善于运用色彩、光线、构图等来展示奇观的视觉效果,向世界展示不同形象的中国,并借其塑造了一个个有关人性与情感的中国故事。不同于以往的作品,张艺谋导演在最新作品《影》中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图、水墨画、书法、琴瑟等精华,呈现了一个几乎黑白的、水墨式的视觉效果,营造出了阴阳合一、虚实结合、圆动和谐的“中国风”意境。本文将从影片《影》所营造出的“中国风”意境进行分析,探讨其所呈现出的“中国风”意境。

关键词

传统美学;意境;“中国风”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衣俊卿 . 文化哲学十五讲 [M]. 北京 :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宗白华 . 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 [A]. 宗白华选集 [C]. 天津 : 天津人民出版社 ,1996.

秦丽 , 胡淑娟 , 张瑞洁 . 从太极图视角解读中国舞蹈艺术之“圆和”美 [J]. 唐山师范学院学报 ,2011(33).

黄永健 . 艺术文化学 [M]. 上海 :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6.



DOI: http://dx.doi.org/10.26549/whyscx.v1i1.2405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悦 房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