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琅琊王氏家族的天师道信仰研究

珂 张(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中国)

摘要

王羲之所处的琅琊王氏家族规模庞大,其所信奉和传承的学说或宗教思想呈现出多元化的状态,虽然大体上将重心偏向于经学,但是琅琊王氏子弟多数也信奉天师道,特别是在魏晋南北朝这个思想文化自由、学术自觉的时期。天师道是道教的一种形态,而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其最高信仰是“道”。因此,研究琅琊王氏家族的天师道信仰对于世族文化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

琅琊王氏家族;文化自由;天师道信仰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陈寅恪.金明馆丛稿·天师道与滨海地域之关系[M].北京:三联书店,2015.

任继愈.中国道教史[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

(唐)房玄龄.晋书[M].北京:中华书局,1974.

(东晋)王羲之.中国书法经典:王羲之十七帖[M].济南:山东画报出版社,2018.

(梁)陶弘景.真诰[M].北京:中华书局,2011.

杨玉秋.天师道与书法艺术之关系——以两晋南北朝时期为例[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3(04):25-28.



DOI: http://dx.doi.org/10.26549/whyscx.v3i6.2698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继慧 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