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家庭教育与班级中受欢迎儿童发展关系的调查与研究

丹 穆(河北省定州市内化幼儿园,中国)

摘要

受欢迎儿童一般是指学习成绩优秀、品德高尚、兴趣广泛、独立活动能力强、具有良好性格等优良品质的儿童。这类儿童作为班级中的一个优秀群体,被大家积极关注,并受到教师和同学的喜爱。任何一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班级中的受欢迎儿童,但是家庭教育与儿童的发展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呢?本研究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家庭背景下的 7~8 岁儿童的发展状况与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影响关系问题展开研究。结果发现:受欢迎儿童与科学的家庭教育之间的关系成正比;家庭教育作为儿童所接受的最初的教育在儿童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家庭的结构特点、父母的受教育程度、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等都对儿童性格的形成、品德的培养以及学习成绩和能力的养成密切相关。

关键词

受欢迎儿童;家庭教育;儿童发展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黄济 , 劳凯声 , 檀传宝 . 小学教育学 ( 第一版 )[M]. 北京 :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9.

王振宇 . 心理学教程 ( 第三版 )[M]. 北京 :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8.



DOI: http://dx.doi.org/10.26549/whyscx.v3i4.5106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丹 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