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西方现代精神结构里的中国形象变迁

媛春 董(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艺术科技学院,中国)

摘要

随着西方现代性的逐渐发展,西方话语体系下的中国形象,逐渐从受到备受赞美的秘异域文化,转变为停滞、专制的负面形象。论文旨在从西方现代性认同出发,在跨文化视野内研究中国形象,梳理出中国形象在西方现代精神结构里的变迁。在西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全球扩张中,西方现代性认同需要构建他者形象作为对比,于是中国形象便作为西方现代性想象里需要的他者景象被塑造,构成全球主义意识形态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西方现代精神的文化霸权。

关键词

中国形象;东方主义;跨文化;西方现代性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周宁.跨文化研究:以中国形象为方法[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

周宁.天朝遥远:西方的中国形象研究(上卷)[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周宁.在西方现代性想象中研究中国形象[J].南京大学学报,2008(04):13-14.

马克思·韦伯.经济与社会[M].林荣远,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爱德华·W·萨义德.东方学[M].王宇根,译.北京:三联书店,1999.

马泰·卡林内斯库.现代性的五幅面孔:现代主义、先锋派、颓废、媚俗艺术、后现代主义[M].顾爱彬,李瑞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2.



DOI: http://dx.doi.org/10.26549/whyscx.v3i6.6058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媛春 董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