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纪德《背德者》中的斯芬克斯因子

鑫 周(暨南大学,中国)

摘要

荣膺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安德烈•纪德(André Gide)擅长以敏锐的心理捕捉人物在伦理道德与自我解放间的痛苦挣扎。他的作品《背德者》以主人公米歇尔和妻子马塞琳的两次旅行为轴线,讲述了米歇尔对传统伦理的背弃过程:野蛮生长的自由意志压倒了原先约束米歇尔的伦理意志,使得他因沉沦私欲而疏忽对病重伴侣的照料,成了妻子病死的间接凶手。论文将在文学伦理学视域下对《背德者》进行解读,并深入分析人物身上的斯芬克斯因子。

关键词

纪德;《背德者》;斯芬克斯因子

全文:

PDF

参考

聂珍钊.文学伦理学批评导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Gide, André. L’immoraliste dans André Gide Romans et Récits OEuvres Lyriques et dramatiques I[M]. Bibliothèque de la Pléiade,2009.

聂珍钊.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价值选择与理论建构[J].中国社会科学,2020(10):71-92.



DOI: http://dx.doi.org/10.12345/whyscx.v4i2.9899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2 鑫 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