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SLAM三维激光扫描仪在矿山测量中的应用分析

英伦 宋(华北地质勘查局第四地质大队,中国)

摘要

普通测量方法与手段在矿山测量中快速高效安全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对危险区域,如采空区的测量,更是无法满足。采空区是人为采矿挖掘后,地下形成的一个较大的不规则空间,矿山的开采、设计、管理往往因为采空区的存在而形成一定的隐患因素,矿山开采人员、开采设备等在麻痹大意的情况下,有掉入采空区而受到伤害的风险,同时采空区因为结构不稳定,支护比较困难,存在处理不当存在坍塌危险。因此,利用三维激光扫描设备对矿山巷道、采空区等进行精确且高效的数据采集,进而形成采掘工程的空间位置、形态、体积等三维数据,科学科管理地下采掘工程。

关键词

三维激光扫描;融合分析;实景复制;二次融合;模型构建

全文:

PDF

参考

明镜.三维地质建模技术研究[J].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2011,27 (4):14-18.

李青元,张丽云,魏占营,等.三维地质建模软件发展现状及问题探讨[J].地质学刊,2013,37(4):554-561.

袁夏.三维激光扫描点云数据处理及应用技术[D].南京:南京理工大学,2011.

周华伟.地面三维激光扫描点云数据处理与模型构建[D].昆明:昆明理工大学,2011.



DOI: http://dx.doi.org/10.12345/xdchgc.v5i1.11646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2 英伦 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