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激光跟踪仪在无砟轨道智能精调施测中的应用

胜 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部,中国)
斌 刘(四川西南交大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
演 李(西南交大(上海)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
光辉 魏(四川西南交大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

摘要

激光跟踪仪,以其高精度便携式的三坐标测量能力,在全球精密制造业中已经赢得了广泛的应用。但是激光跟踪仪在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智能精调的测量中没有得到有效的应用。中国高速铁路有着领先国际的平稳舒适度,更是开创新建高速铁路轨道线形控制研究之先河。中国高铁依靠技术进步提升工程总体品质一直是高铁建设者不懈的追求,论文正是为了解决现行轨道精调过程中,大量更换调整件造成损耗严重的突出问题,配合高精的测量仪器,研发高精度的工业级自动化测量设备,采用计算机模拟轨道精调作业现实场景,智能分析轨道平顺度及轨道组装扣配件最优方案,从而实现线路铺轨作业一步成型。

关键词

激光跟踪仪;无砟轨道;智能精调;测量;轨道线形

全文:

PDF

参考

段童虎,范百兴,黄赫,等.激光跟踪仪大角度不整平测量精度分析[J].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42(1):1-9.

董登峰,周维虎,纪荣祎,等.激光跟踪仪精密跟踪系统的设计[J].光学精密工程,2016,24(2):309-318.

杨建福.新一代双块式无砟轨道智能精调技术研究[J].国防交通工程与技术,2022,20(5):68-70+67.

王海桥.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智能粗铺及精调技术研究[J].国防交通工程与技术,2023,21(3):67-70.

王金,傅重阳,苏雅拉图,等.板式无砟轨道三轴同向精调爪及配套辅助装置[J].建筑机械化,2023,44(10):93-96.



DOI: http://dx.doi.org/10.12345/xdchgc.v7i1.15771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4 胜 王, 斌 刘, 演 李, 光辉 魏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