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胆囊结石与遗传因素的相关性研究进展

一峰 邬(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国)
荣泉 薛(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中国)
效强 郝(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国)
玥彤 孙(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国)

摘要

胆囊结石是最常见的胆囊良性病变之一。随着就诊比例与治疗比例的提高,中国胆囊结石的发病率也呈不断上升的态势。胆囊结石的病因学研究至今未有明确的统一标准,但目前大家一致认为,胆囊结石是由环境因素以及多种遗传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以及不同的种族的发病率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这一研究也印证了遗传因素在胆囊结石形成的易感性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论文针对胆囊结石与遗传因素的相关性做一综述。

关键词

胆囊结石;脂质代谢异常;遗传因素;基因多态性

全文:

PDF

参考

Rebholz C, Krawczyk M, Lammert F. Genetics of gallstone disease[J].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18,48(7):45-46.

Ciaula A D, Wang Q H, Bonfrate L, et al. Current Views on Genetics and Epigenetics of Cholesterol Gallstone Disease[J]. Cholesterol,2013(4):298421.

Daly A, Day C. Genetic association studies in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J]. Drug Metabolism Reviews, 2009,29(4):400-411.

D Slijepcevic, Van D. Bile Acid Uptake Transporters as Targets for Therapy[J]. Digestive Diseases, 2017,35(3):251.

Avena A, Puggelli S, Morris M, et al. ABCB4 variants in adult patients with cholestatic disease are frequent and underdiagnosed[J]. Digestive and Liver Disease, 2020,53(3):1132-1135.



DOI: http://dx.doi.org/10.12345/yzlcyxzz.v5i3.11517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2 一峰 邬, 荣泉 薛, 效强 郝, 玥彤 孙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