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唯象中医精神病学及其医养康复研究刍议

龙江 魏(安康市残联博爱医院汉阴分院安康市康复托养中心,中国)
兴龙 杨(安康市残联博爱医院汉阴分院安康市康复托养中心,中国)
兴军 杨(安康市残联博爱医院汉阴分院安康市康复托养中心,中国)
燕飞 马(安康市残联博爱医院汉阴分院安康市康复托养中心,中国)

摘要

唯象中医学是钱学森根据唯象理论关于直接从现象总结概括“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科学理论原理,提出中医现代化第一步新的思想方法论的战略构想理论框架。作者总结概括精神病“懒、乱、疑、呆”病态行为特点,围绕患者社会功能全面康复,改革精神病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到心理行为社会医学模式观念的转变,建立工疗站农场和企业庇护性劳动康复就业场所,坚持“医疗康复—工疗训练—劳动就业—回归社会”的医养方向。针对“中医为体,西药为用”药物治疗和心理行为矫正护理的病房管理及工疗训练康复就业的工作方法模式,从病因病理学说、症候分类、辩证诊断、疗法论治、心理行为护理、工疗康复的研究等方面,探索唯象中医精神病学临床及其医养康复体系。

关键词

唯象中医;精神病学;医养康复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魏代金.应用唯象理论方法建立现代中医精神病学临床体系刍议[J].中医临床研究,2017(25):29-31.



DOI: http://dx.doi.org/10.26549/yzlcyxzz.v3i7.6232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龙江 魏, 兴龙 杨, 兴军 杨, 燕飞 马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