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古代胶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

磊 王(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博物馆,中国)

摘要

古代胶州是中国与海外诸国之间的商业贸易、外交往来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枢纽。唐初在此设立板桥镇,至宋代,板桥镇港一跃成为全国五大通商口岸之一,特别是市舶司兼临海军使的设立和“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的开辟,与高丽、日本往来密切,贸易远至中东、近东诸国。元代胶莱运河的开辟,塔埠头港成为南粮北运的重要枢纽,也是重要的贸易口岸。古胶州作为山东半岛历史上的一个海港城市,它的形成与发展,是人类海洋文明的产物,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变迁的见证。

关键词

古代胶州;海上丝绸之路;市舶司;民俗文化;研究

全文:

PDF

参考

刘凤鸣.山东半岛与东方海上丝绸之路[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杨渭生.宋丽关系史研究[M].杭州:杭州大学出版社,1997.

逄振镐.东夷文化研究[M].济南:齐鲁书社,2007.

杨昭全.中朝关系史论文集[M].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1988.

章翼.中国古代的海上交通[M].杭州:新知出版社,1956.



DOI: http://dx.doi.org/10.12345/cai.v1i1.11460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