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丕显骏惠,以嗣徽音,歌以德发——记《诗经》之《大雅》 《周颂》篇里的文王之德

芳丽 张(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中国)

摘要

“文王之德”是周人尊崇的伦理典范和政治规范,也是中国古代思想史不断研究阐释的思想伦理命题。“西伯曰文王,遵后稷、公刘之业,则古公、公季之法,笃仁,敬老,慈少。礼下贤者,日中不暇食以待士,士以此多归之”。文王,他继承后稷、公刘的遗业,敬天尊地,以农业立国,积极进取;他遵循古公、公刘的法则,筚路蓝缕,开疆拓土,肇国西方,威震天下;他笃行仁义,施舍可爱,敬老爱小;他对贤士谦下有礼,丕显骏惠,天下归心。此文王之德的内涵。既定其武,使之威;又明其文,使之昭;将武烈精神与文治精神完美融合,可谓“载敷文教,载扬武烈”。

关键词

《大雅》;《周颂》;文王之德;武烈精神;文治精神

参考

李翰文.[西汉]司马迁:《史记·周本纪第四》(第一册)[M].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

杨合鸣,李中华.诗经主题辨析[M].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89.

姜亮夫,夏传才,赵逵夫,等.先秦诗词鉴赏词典[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8.

王海洲.政治仪式[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

葛兆光.古代中国文化[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

胡朴安.诗经学[M].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13.

王冉冉.吴敬梓的“声教”思想与《儒林外史》中的情感场域[N].光明日报,2022-09-17(3).



DOI: http://dx.doi.org/10.12345/cai.v1i3.1213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