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古琴音乐的传承与探索——以音乐剧《听琴》为例

美娜 毛(北京联合大学,中国)

摘要

古琴又称“七弦琴”,中国历史上渊源最为久远而又持续不断的一种器乐形式。琴乐代表了中国的文人精神,是中国从古代到现当代文人修身养性、怡情寄情的一种生活方式与追求。中国首部古琴音乐剧《听琴》以工笔画作品《听琴图》为蓝本,将图中众人一一呈现在舞台之中,将宋徽宗与李师师的旷世爱情故事作为故事主线,用古琴作为二人情感的纽带,以音乐连接剧情进行叙事,将画、琴、乐、情,进行充分融合。用琴说话,创作出从现代穿越回古往的跨界音乐剧作品,展现了《听琴图》中的“气韵”之美,使观众亲历宋代文化名流生活的“朋友圈”,身临其境的体验东方古意生活。

关键词

古琴;音乐;剧目

全文:

PDF

参考

陈志强.古琴在戏剧作品中的叙事运用和情境营造——以音乐剧《听琴》为例[J].戏剧文学,2020(4):6.

佚名.《听琴》将亮相古琴艺术节[J].乐器,2018(9):1.

白石道人歌曲译谱新注(上下)[M].河南大学出版社,2022.



DOI: http://dx.doi.org/10.12345/cai.v2i2.13026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