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贫困 - 增长 - 不平等三角关系特刊

嘉宾编辑

 光华湾(复旦大学)
 吴海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袁章(复旦大学)
 
  概要和主题覆盖范围
 减贫是发展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其在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突出地位就是证明。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成就与她的成长记录一样显着。事实上,如果将中国排除在外,就无法实现减贫千年发展目标。另一方面,中国和其他地区的不平等现象急剧上升,破坏了增长和增长对贫困的影响。虽然对中国的增长和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分析,但中国的贫困和一定程度上的不平等问题受到的关注较少。特别是,关于中国减贫和其他经济体分配恶化的影响,几乎没有公布。
 本期特刊将集中讨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贫困和不平等问题。我们对关于贫困和不平等的驱动因素和影响及其变化的严谨论文感兴趣。将优先考虑主题各方面的理论和实证见解,包括 - 但不限于 - 以下领域:
 1.贫困 - 增长 - 不平等三角
 通过促进增长,保持不平等不变,可以实现减贫; 和/或通过改善持有增长常数的分布。潜在的贡献者可以检查增长和不平等趋势,并估算增长和分配变化对减贫的贡献。探讨初始不平等对增长影响贫困的重要程度也很有用。
 一个典型的事实是,任何国家都不能在没有经历结构转型的情况下维持其增长或减贫。因此,研究结构变化,贫困和不平等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有意义的,重点关注技术升级,国内外因素的流动(资本和熟练/非熟练劳动力),移民/汇款和城乡一体化。 。
 2.贫困和不平等的驱动因素
 资源禀赋及其有效利用是减贫的关键。这些包括私人资源(例如,教育,培训,健康和社会资本)和公共资源(例如,道路/电信/电力/学校/医院和其他基础设施,投入的有效市场,如信贷和农产品等产品) )和制度安排。应该对可能影响个人或家庭贫困状况的宏观和微观变量进行分析性关注。
 为了识别和分析收入分配的驱动因素,可以使用基于回归的不等式分解技术。
 3.政府在减贫方面的作用
 为了使政府在消除贫困方面发挥作用,确定真正的穷人并为不同的贫困群体采取适当和可能有区别的措施至关重要。在这里,研究人员可以关注贫困的定义(基于收入,基于财富或多维),目标机制以及对政府干预的影响评估。
 值得指出的是,政府的作用不仅限于救济和社会保护。更为根本的是透明,公平和有效地提供社会服务和特殊政策以帮助穷人(例如,最低工资,食品券,平息贷款,减税等)。另请注意,某个地区/地区/国家/地区的成功政策可能无法在其他地方使用。因此,在进行影响评估时,必须说明成功的条件和先决条件以及失败的原因。
 4.比较分析
 增长 - 贫困 - 不平等三角形是复杂的,在不同的国家可能采取完全不同的形式。例如,中国的增长带来了显着的减贫,但蒙古的情况并非如此。另一个例子是,当日本和韩国起飞时,快速增长伴随着稳定的收入分配,但越南和中国并非如此。因此,在探索增长 - 贫困 - 不平等三角关系时进行比较研究是非常有用的。
 特别是,我们鼓励提交的文件重点关注全球化和城市化如何与不同经济体的贫困和不平等相关,其特殊目的是促进不同国家的相互学习,以消除贫困和不平等。
 提交程序:
 研讨会撰稿人应于2018年7月15日之前通过网页提交英文全文网址为:www.editorialmanager.com/ser/default.asp,明确指出该文件已提交至中国增长 - 贫困 - 不平等三角特刊和其他国家。没有提交费用。接受论文的相应作者将于2018年8月15日前通知。
 研讨会结束后不久,客座编辑将与期刊编辑协商,邀请提交修改后的论文供出版考虑。修订后的论文必须根据新加坡经济评论的“贡献者指南”(见www.worldscientific.com/page/ser/submissionguidelines)编写。他们将通过双盲裁判程序。
 如有其他问题,请访问www.worldscientific.com/worldscinet/ser或联系客座编辑znufe_haitao@163.com
 联系 
 白依依女士
 商业管理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430073
 电子邮件:yiyi.bai@zuel.edu.cn
 电话:++ 86-13164679108,传真:++ 86 27 88386757
  • ISSN: 2529-7848
    : +65 62233778 : contact@s-p.sg
    Facebook
    Twit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