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集团公司全球外汇资金归集体系发展研究

晗旭 王(中国电建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
辰 杨(中国电建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

摘要

资金是企业重要的资源,健全的资金归集体系是集团公司进行高效资金管理的基础。在资金集中管理过程中,受时差、当地政策等因素制约,外汇资金不能自由流动。随着中国企业的外向型经济规模持续扩张,境外外汇资金对集团公司资金管理工作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国家政策引导企业进行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前期,集团公司在符合条件的银行开立中国国内外汇资金主账户和国外外汇资金主账户,通过网银在额度内进行境内外资金划转。近年来,业务开展使企业产生更加高效的资金周转需求,SWIFT 凭借其标准统一的全球金融电文网络,成为中国企业建立健全外汇资金归集体系的选择之一。

关键词

外汇资金;资金集中管理;资金归集体系;SWIFT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罗文波 .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管理问题研究 [D]. 上海 : 华东师范大学 ,2007.

佚名 . 跨国公司跨境外汇资金池成为可能 [N]. 新知 ,2014-6.

黄毅 . 利用 SWIFT 加强集团企业境外资金管理 [J]. 现代经济信息 ,2015-8.

徐珺 .SWIFT 亚太区企业客户部总监在陆家嘴现金管理论坛上的讲话 [N].2015.



DOI: http://dx.doi.org/10.26549/cjygl.v3i4.1851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晗旭 王, 辰 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