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中国民航航班延误的公共安全风险研究

璐 徐(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
旭 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

摘要

航班延误一直是民航领域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从近年发生的由航班延误引发的冲击航空器和破坏机场设施的群体性极端行为事件来看,航班大面积延误正在向常态化发展。一方面,航班延误浪费旅客宝贵的时间,另一方面还会对资源和资源调配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和浪费,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加以控制,飞机及机场的安全将受到极大的威胁,并容易引发次生威胁或社会恐慌。因此,航班延误问题己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从公共危机管理角度来看,航班延误完全符合公共危机中的突发性、扩散性、破坏性、威胁性、不确定性、无序性、紧迫性、社会性、公共性等特点,是典型的公共危机管理课题,具备相当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航班延误;原因;公共安全风险;解决办法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聚焦 2018 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朱淑朋 . 国内航班延误原因分析与治理对策探讨 , 潍坊学院学报 ,第 13 卷第 4 期 .

邢有洪 , 李晓津 .2010. 航空公司航班延误损失分析 [J]. 会计之友(21):39-45.

武 晶 , 贾 洪 雁 . 论 我 国 风 险 管 理 的 现 状 及 对 策 [J]. 学 术 交流 ,2010(6):81-88.

姜平 , 贾洁萍 , 孔庆兵 . 公共危机管理与突发事件应对 [M]. 北京 :红旗出版社 ,2011:9.

民航局发布《 2018 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



DOI: http://dx.doi.org/10.26549/cjygl.v3i5.233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璐 徐, 旭 赵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