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中国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现状、问题与完善建议

鹄廷 蒋(浙江工商大学,中国)

摘要

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作为协调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的基本手段,其最终目标是实现区域社会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中央逐步确立了新的财政分配关系,通过政府间转移支付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地区间的财力差异,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但目前中国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完善之处,如转移支付事权与财权不匹配、结构不合理、分配欠规范、监督机制缺失等。本文就中国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现状,分析中国现阶段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财政转移支付;问题;目标;原则;对策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龙朝晖 , 邓建新 . 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 : 问题及政策建议 [J]. 改革研究 .2005(7).

安体富 , 任强 . 公共服务均等化 : 理论、问题与对策 [J]. 财贸经济 ,2007(8).



DOI: http://dx.doi.org/10.26549/cjygl.v4i1.3214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鹄廷 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