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为何能够成功?——战略与策略视角的研究

玮航 张(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
滨 刘(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
元态 谢(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

摘要

西方学者热衷于研究“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论文以战略与策略为视角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为何能够成功。首先,客观描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改革的依据、性质和对象。其次,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经济体制改革动力机制的形成、战略目标的确定、“五大环节”和战略步骤的设定。再次,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方式与策略:①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式是渐进式改革;②改革路径:前期“自下而上”,后期“自上而下”,而且具有先易后难、先试点后铺开两个特点;③从改革的顺序来看,实行的是“先农村,后城市”“先财政,后金融”“先消费资料领域,后生产资料领域”的顺序;④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稳定是压倒一切、发展是硬道理、改革都是解放生产力的重要手段;⑤提出了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⑥改革过程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制度和法律保障和巩固改革成果。最后,再进行总结与展望。通过上述六个方面的探究,勾勒出中国改革战略与策略关系图,展望中国未来的发展,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基层探索中优化改革;二是要创新驱动改革,走中国特色的改革道路;三是要制度规范改革,在规范和法治中保障改革。

关键词

经济体制改革;战略与策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习近平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R]. 时事报告 ( 党委中心组学习 ),2017(06):5-49.

毛泽东 . 论十大关系 [M]. 北京 : 人民出版社 ,1976.

陈云 . 陈云文选 ( 第三卷 )[M]. 北京 : 人民出版社 ,2005.

罗纳德 ·I. 麦金农 . 麦金农经济学文集 . 第三卷 , 经济自由化的顺序 :向市场经济过渡中的金融控制 [M]. 北京 :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06.

邓小平 . 邓小平文选 ( 第三卷 )[M]. 北京 : 人民出版社 ,1993.

马克思 , 恩格斯 .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 第 10 卷 )[M]. 北京 : 人民出版社 ,2009:597.



DOI: http://dx.doi.org/10.26549/cjygl.v4i6.4039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玮航 张, 滨 刘, 元态 谢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