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城市经济活力评价体系

锦蓉 顾(四川轻化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国)
黎 葛(四川轻化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国)
玉容 肖(四川轻化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国)

摘要

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迅速,各区域(或城市或省)之间的综合竞争也日渐激烈,其中区域(或城市或省)的经济活力是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找到影响各区域发展的关键因素,提高区域经济活力,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任意选取一个城市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典型的评价分析模型,通过建立主成分分析模型、R 型聚类模型、因子分析模型,利用 matlab 软件求解数据关系,分析得到影响城市经济活力的 19 个指标。结合选取研究的城市——中国四川成都的模型结果,因地制宜地对成都市地经济发展提出了四条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加大对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第一、第二产业;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以点及面,通过对中国四川成都这一城市的研究,推广到中国的其他主要中心城市,并对中国几大中心城市经济活力进行了排名,建立的模型普遍适用于各省市的经济发展情况。

关键词

主成分分析;回归分析;因子分析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易伟 . 成都经济区经济活力评价 [J]. 科学时代 ,2014(16).

国家统计局 . 中国统计年鉴 [M]. 北京 : 中国统计出版社 ,2004.

司守奎 , 孙兆亮 . 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第二版 [M]. 北京 : 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 ,2015.

姜启源,谢金星.数学模型第三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金延杰 . 中国城市经济活力评价 [J]. 地理科学 ,2007(01):9-16.

吕明扬 . 城市活力指标体系的构建与评价 [D]. 大连 : 东北财经大学 ,2011.

张梦琪 . 城市活力的分析与评价 [D]. 武汉 : 武汉武汉大学 ,2018.



DOI: http://dx.doi.org/10.26549/cjygl.v4i5.4266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锦蓉 顾, 黎 葛, 玉容 肖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