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探讨人工智能对会计工作影响

美英 程(广东东软学院,中国)

摘要

人工智能在全球财会领域都有很广泛的运用,智能财务系统、财务机器人都在不断进步。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对每个行业都产生了巨大变化。将人工智能引入会计行业,已经成为会计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的应用现状如何?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些重复性、 烦琐性、逻辑性比较强的会计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双面性,即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正面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财务舞弊现象,大大提高了人力资源的效率,降低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优化了会计业务流程,有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负面来说,会计的智能化,减轻了会计工作量,很多会计人员因此面临失业的风险。另外一面,因为会计工作的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会计部门的事情,还会牵涉到业务工作,在会计人工智能实施的初始阶段,给企业业务流程带给很大的影响,往往造成公司员工的抵触情绪,这些情绪甚至会影响到企业业务的正常进行。面对智能会计对会计人员的冲击,会计人员应该抱着积极地心态迎接智能会计的到来,努力学习智能会计相关知识,将自己发展为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

智能会计;人工智能;智能财务系统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陈福萍 , 江月 . 人工智能时代下对审计行业的思考 [J]. 现代商业 ,2018(034):144-145.

黄柳苍 . 人工智能发展对会计工作的挑战与应对 [J]. 教育财会研究 ,2017(02):3-8.

闫国举 . 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对会计模式变革的影响研究 [J]. 财会学习 ,2018(10):127.

雷力平 . 浅析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的影响 [J]. 会计师 ,2017(21):7-8.



DOI: http://dx.doi.org/10.26549/cjygl.v4i7.4694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美英 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