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中国新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控制管理研究

昊 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中国)

摘要

新疆是中国的一个重要省份,也是中国西部地区的核心地带。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新疆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引起了广泛关注。论文旨在对新疆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以期为新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提供参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43号)文件规定,地方政府性债务包括政府性债务和政府性融资平台债务两部分。政府性债务是指地方政府及其所属机构、部门、企事业单位以政府名义发行的债券和其他借款;政府性融资平台债务是指地方政府设立的融资平台公司以及其所属子公司、分支机构等以公司名义发行的债券和其他借款。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新疆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2万亿元,其中政府性债务余额为0.8万亿元,政府性融资平台债务余额为0.4万亿元。首先,新疆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过大,债务负担较重。尤其是政府性融资平台债务,其融资成本较高,还款压力较大。其次,新疆地方政府性债务结构不合理,存在短期债务过多、长期债务过少的问题。这种债务结构容易导致债务风险的集中爆发。最后,新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融资、违规担保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风险,也影响了地方政府的形象和信誉。

关键词

新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研究

全文:

PDF

参考

赵文举.地方政府债务的财政、金融与经济效应研究[D].北京:北京科技大学,2022.

周越桂.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价及影响因素研究[D].柳州:广西大学,2022.

贾昆蕙.新发展格局下地方政府债务对区域经济增长影响的空间效应研究[D].吉林:吉林财经大学,2022.

董浩然.中国省级地方政府债务绩效评价研究[D].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

杨发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实践及问题研究[D].成都:四川大学,2021.

韩子健.新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价及防范对策研究[D].石河子:石河子大学,2020.

刘松.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及防范研究[D].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

沈国庆.金融视角下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研究[D].南昌:江西财经大学,2019.

倪润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体系研究[D].北京: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19.

杨婷婷.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研究[D].北京:中共中央党校,2019.



DOI: http://dx.doi.org/10.12345/fm.v2i4.13260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