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智能RGV的动态调度策略

龙 卯(重庆理工大学国际学院)
曼 肖(重庆理工大学国际学院)
秋怡 陈(重庆理工大学国际学院)
淳钧 胡(重庆理工大学国际学院)
艺萱 赵(重庆文理学院)
桐灏 刘(重庆理工大学国际学院)
占飞 王(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

摘要

智能RGV的动态调度问题是影响智能加工系统生产效率的重要因素,有效的动态调度方法与优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对于制造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有着重要作用。本文通过建立合理的RGV动态调度模型,对智能RGV的动态调度问题进行了分析。

针对任务一,首先从机器不出故障的情况出发,对一道工序与两道工序的加工情况采用0-1整数规划进行表述。然后,以最后一块物料开始加工的时间最短为目标函数,分别建立了基于0-1整数规划的单工序情况RGV静态调度模型与双工序情况RGV静态调度模型,我们采用粒子群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通过Matlab编程得到一道工序的加工情况下三组在8小时内所加工的最大物料数分别为384、361和392;两道工序的加工情况下三组在8小时内所加工的最大物料数分别为251、240和268。

在建立了RGV静态调度模型之后,考虑机器故障的情况。我们将机器出现故障的情况进行等价,将CNC出现机器故障的情况看作CNC持续工作的状态,因此,基于原有的RGV静态调度模型,对原有的模型增加了约束条件,从而分别建立起了单工序情况RGV动态调度模型与双工序情况RGV动态调度模型,得到的结果见支撑材料。

针对任务二,基于问题一所建立的单工序情况与双工序情况的RGV动态调度模型,将表1中系统作业参数的3组数据代入到模型中,检验得到了模型的实用性和算法的有效性,得到的RGV的调度策略见5.3问题二的求解,其作业效率为92.37%。

本文中我们所建立的模型从静态模型出发,考虑从静态调度问题到动态调度问题的研究方法,由浅及里、环环相扣,建立起了RGV动态调度模型,求解出了相关结果。在最后,对模型的优缺点进行了评价。在模型的推广部分,为了使模型更具有实用性,提出了多种目标函数的建立的想法。本文所建立的模型是有效的动态调度方法与优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这对于制造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缩减成本等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

0-1整数规划;粒子群算法;静态调度模型;动态调度模型;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站:http://www.mcm.edu,cn

司守奎,孙玺菁.数学建模的算法与应用[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

社,2015.3.

姜启源,谢金星,叶俊.数学模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1

李小华,熊禾根.基于粒子群算法的车间作业调度问题[J].武汉科技大学,2009.7.

李学文,王宏洲,李炳照.数学建模优秀论文[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何利,刘永贤,谢华龙,刘笑天.基于粒子群算法的车间调度与优化[J].东北大学,2008.4.



DOI: http://dx.doi.org/10.26549/gcjsygl.v3i1.1004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Man Xiao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