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浅谈对厂级 10kV 无人值守配电室改造的意义

亮亮 麻(广西柳钢中金不锈钢有限公司,中国)

摘要

中国智造2025作为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方向已成为国家战略。各行业都在加快与信息化技术的融合,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智能制造。供配电业务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专业,有其独有的特性,根据公司即将开展的1#炉10kV无人值守配电室技改需求,如何与主工艺的智能化生产相结合,形成极具特色又协同发展的智能供配电管理系统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新的供电系统充分利用当前已经成熟的物联网技术、机器学习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全面实现厂内电气设备的状态全息感知、在线监测诊断代替人工巡检、设备缺陷主动预警、故障异常智能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设备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等功能,大幅度减轻日常运维工作量,最终达到安全生产,柔性控制的最终目的。本课题通过对厂级10kV无人值守配电室改造并结合专业所学的知识和研究,需要对关键电气设备的关键指标进行监测、记录和分析,实现对关键设备故障隐患诊断和早期发现,提升电气设备维护水平;同时在确保安全性,提高可靠性的前提下,实现厂站的无人值守,优化运维工作效率,确保电气设备长期安全运行。

关键词

10kV;无人值守;管理

全文:

PDF

参考

陈国华.无人值班变电站遥控操作技术改进[J].电力自动化设备,2003,23(10):3.

孙志伟.无人值守变电站监控系统的设计[D].济南:齐鲁工业大学,2023.

钱新建,汪卫国,张永生.智能化辅助系统在智能变电站的应用[J].浙江电力,2011,30(12):31-34.



DOI: http://dx.doi.org/10.12345/gcjsygl.v7i11.12988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亮亮 麻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