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空管扇区划分对于降低管制员压力的作用评估

毅 王(民航西藏空管中心管制运行部,中国)

摘要

随着中国民航运输的不断发展,空中交通管制成为民航运输发展的重要构成部分,为保障航班飞行和乘客安全,空管扇区划分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论文通过对空管扇区划分的相关研究分析,评估了其对于降低管制员压力的作用,提出了更加有效的辅助决策方式来减少管制员的工作压力。论文首先介绍了中国终端区存在的特点和风险,分析了终端区管制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识别和评估,重点探讨了终端区管制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控制措施。接着,论文探讨了基于管制运行关键指标的管制质量评估的重要性,并结合管制运行关键指标分析,提出了优化管制质量相关策略。然后,论文详细分析了“分区管制”理念的内涵,并将其引入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中,构建了“分区+管制”模式来制定分级分类管理及管制规则,实行“刚性与弹性”相结合的管控模式,从而完善自然生态空间管制制度。最后,论文还介绍了管制应用系统作为管制员指挥航班的重要手段,在民航空管系统的日常工作中发挥着极大作用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优化改进建议。通过论文对空管扇区划分的评估,可以有效降低管制员的工作压力,提高管制质量和决策效率。

关键词

空中交通管制;扇区;辅助决策;降低压力

全文:

PDF

参考

肖尧.空管扇区的合理划分研究[J].中国信息化,2013(10):98.

李云,程欢,于海波.基于“分区管制”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研究[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9,34(1):3.

徐新.基于智能制造和大数据环境下的精益成本管理[J].数码设计(下),2020(2).



DOI: http://dx.doi.org/10.12345/gcjsygl.v7i12.13161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毅 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