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海上智能油田建设、应用的探索

元强 黄(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
林 徐(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

摘要

传统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受到固有管理理念束缚、数据基础薄弱、数字生态资源不健全等问题影响,实际转型过程中存在重重困难,特别是对于新生事物——智能油田无从参考,从零开始。渤海某智能油田探索数字生态资源整合方式、数据管理、技术路线等,用实践走出了一套“云化+平台化+云边协同+敏捷开发与交付”的技术路线。应用实践表明,渤海某智能油田的成果可为渤海油田以及同类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本案例以中国海油首个海上智能油田建设与应用为例,讲解智能油田由梦想走向现实的过程、关键因素,阐述了智能油田建设和使用中的一些主要做法及建议,突出用户、效益、业务三要素,为海上油田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关键词

数字化转型;智能油田建设;数字化生态;技术路线;三要素

全文:

PDF

参考

李建军,赵丹.企业经营管理视角下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研究[J].现代商业,2022(6):126-129.

朱孟克,夏咏.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探析[J].时代经贸,2022(2):68-70.

武常岐.准确把握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阶段性特征[J].国家治理,2022(4):62-64.



DOI: http://dx.doi.org/10.12345/gcjsygl.v8i1.15387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4 元强 黄, 林 徐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