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再生制动储能控制

胜 潘(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春龙 宋(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摘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城市轨道交通拥挤的状况越来越严重。城市轨道交通低污染、低能耗、高效率的特点在缓解城市交通的紧张状况和拓展城市空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地铁具有速度快、站距短、起制动频繁等特点,在列车频繁制动时产生制动能量,由于牵引供电系统是通过单向二极管整定,制动产生的能量无法回到交流网侧,导致牵引供电系统网压增高,对列车运行造成影响。合理的对制动能量进行吸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由此,本文对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再生制动储能控制的重要性、吸收方式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

城市轨道交通 ; 再生制动 ; 储能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李旭阳 . 城轨交通超级电容储能系统在线优化控制策略研究 [D].北京交通大学 ,2017.

杨莹 . 地铁牵引供电系统再生制动储能控制 [D]. 北京化工大学 ,2016.

毕文骏 . 基于飞轮储能的地铁再生制动能量利用研究 [D]. 西南交通大学 ,2016.

8 号线供电设备培训教材 . 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供电公司 .

GBT 10411-2005 城市轨道交通直流牵引供电系统 . 北京 : 中国标准出版社 .

曾之煜 . 地铁逆变回馈型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仿真研究 [D]. 西南交通大学 ,2012.

苏玉京.基于储能技术的城轨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利用方案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 ,2013.

卫巍 . 再生能馈装置在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中的优化配置研究[D]. 北京交通大学 ,2017.



DOI: http://dx.doi.org/10.26549/gcjsygl.v3i2.1577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胜 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