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重铬酸钾容量法测定铁矿石中全铁的方法改进

少波 杨(五矿矿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国)

摘要

在测定铁矿石全铁含量时,主要是针对铁全量包括含铁复杂硅酸盐进行检测。铁矿石分解在实际应用中需要结合铁矿石的特点,分离干扰因素,选用酸分解或者碱熔融的方式,通常采用过氧化钠进行熔融分解是比较常用的方法,对于不含复杂硅酸盐的铁矿也可以采用盐酸法或者磷酸溶矿的方式,在酸分解样品中可使用三氯化钛或二氯化锡实现三价铁还原,而测定铁含量时可采用通过重铬酸钾滴定法进行检测。在本研究中利用三氯化钛通过重铬酸钾容量法的方式对原有的方法进行改进,根据包括温度指示剂、工程粒子的不同条件,通过实验对比进行实验方法优化分析,研究发现利用的方法最终测出的结果标准偏差为 0.16%,与国标检测结果基本符合。

关键词

重铬酸钾;容量法;铁矿石;全铁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杜晶 . 测定铁矿石中全铁含量的三种氧化还原法的对比研究 [J].福建分析测试 ,2018(4):60-62.

王振宇 . 无汞、快速重铬酸钾容量法测铁的方法研究 [J]. 甘肃冶金 ,2018(3):81-82.

蒋孝明 . 铁精粉全铁含量精准测定中的操作细节 [J]. 现代矿业 ,2017,33(11):256.



DOI: http://dx.doi.org/10.26549/gcjsygl.v4i3.366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少波 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