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电阻率测井在含水饱和度测量中的应用分析

楷 李(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中国)
云飞 赵(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中国)

摘要

为了完成实验室条件下测量演示孔隙内的含水饱和度分布,需要采取相应的测试手法来对其进行测试。因为实验室条件下的测量方法和测量精度受到了一定的制约,CT/ 核磁图像等方式费用高且不宜多次反复操作,在比较了点阻力测井原理后,结合实验测试的结果我们发现,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溶液电阻和离子浓度是呈现线性关系的。在油藏条件下为提高测量的精准度,实验前需要对溶液浓度和电阻关系、CT 图像饱和度值与电阻关系值的关系进行核对和校正。在铜鼓平板模型驱替实验后证明了该方法能清晰的反应平面含水量在不同阶段的变化情况,以其他的方式相比较,此方式有方便易操作、安全等优点,是最适合在实验室条件下操作的方式。

关键词

电阻率测井;岩石电阻率;电阻值;含水饱和度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赵平 , 陈国华 , 夏力 .2005-2006 年国内外测井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J]. 石油石化节能 ,2007(09):29-35.

周守信 , 李士伦 , 孙雷 , 等 . 特低渗储层参数的测井解释方法研究[J]. 西南石油大学学报 ( 自然科学版 ),2003(02):1-3.

李林祥 , 傅强 , 窦之林 , 等 . 孤东油田低阻油层的特征 [J]. 成都理工大学学报 ( 自然科学版 ),2001(04):143-144.



DOI: http://dx.doi.org/10.26549/gcjsygl.v4i10.5349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楷 李, 云飞 赵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