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再生能量吸收装置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研究

琳 裴(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中国)

摘要

地铁列车运行规律一般为停车、牵引、惰行、再生制动、空气制动。当列车进行再生制动时,电动机转换为发电机,向电网回馈能量,列车密度较大时再生能量大部分可以被其他车辆吸收。当列车无法吸收再生制动能量时,传统做法是利用车载电阻消耗掉,这种做法比较简单,但是有很大弊端。目前主流的做法是在牵引站设置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通过电阻柜或者逆变器回馈给其他电压等级负荷使用,这种方法可以有效解决车载电阻的弊端,同时提升再生能量利用率。由于纯电阻消耗型再生能馈装置与车载电阻本质无异,因此论文重点讨论逆变回馈型再生能装置的应用。论文介绍了逆变回馈型再生能装置的原理及类别,通过既有线路的运营真实数据,从节能和经济的角度分析不同回馈类型的再生能装置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

地铁列车;再生制动;再生能量;逆变回馈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黄德胜 , 张巍 . 地下铁道供电 [M]. 北京 :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9.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GB50157-2013 地铁设计规范 [S].2013.

王小峰.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的设计方法 [J]. 电气化铁道 ,2010(04):64-65.

郑瞳炽 , 张明锐 . 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 [M]. 北京 : 中国铁道出版社 ,2005.

陈勇 , 刘承志 . 回馈的地铁再生制动能量吸收的研究 [J]. 电气化铁道 ,2011(03):36-39.

王畴 , 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源利用分析 [J]. 城市轨道交通研究 ,2018(05):48-52.



DOI: http://dx.doi.org/10.26549/etm.v5i4.665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琳 裴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