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轨道交通系统中杂散电流的防护及钢轨电位限制器的分析

琳 裴(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中国)

摘要

在城市地铁和轻轨等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中,列车大多采用直流电源作为牵引动力,通过接触网受电,利用列车走行钢轨作为负回流线。列车运行时,列车牵引电流沿回流钢轨流回牵引变电所时在回流钢轨上会产生电压降,使回流钢轨与大地之间产生电位差而引起泄露电流,即杂散电流。杂散电流对土建结构钢筋、设备金属外壳及其它地下金属管线会产生电化学腐蚀,即杂散电流腐蚀。论文对杂散电流的危害及防护进行分析,提出杂散电流的防护应坚持“以防为主,以排为辅,防排结合,加强监测”的原则。杂散电流的大小由两个条件决定:一是走行轨对地电位;二是走行轨对地过渡电阻,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走行轨对地电位越高,杂散电流越大,过渡电阻越高,杂散电流越小。新建线路普遍设置钢轨电位限制器,考虑到接触器闭合后带来杂散电流大量增加的后果,论文探讨了钢轨电位限制器的理想动作方案,能够有效的减小杂散电流对地下结构的腐蚀危害。

关键词

杂散电流;防护、钢轨电位限制装置;动作方案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李守本,姚萍,王洪仁,等.上海轨道交通明珠线杂散电流防护与监测系统[J].材料开发与应用,2001(03):23-26.

郝卫国.城市轨道交通杂散电流的防护[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04(6):53.

李威.地铁杂散电流腐蚀监测与防护技术[M].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4.

黄德胜,张巍.地下铁道供电[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0.

部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地铁设计规范[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王小峰.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的设计方法[J].电气化铁道,2010(04):42-46.

郑瞳炽,张明锐.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0.



DOI: http://dx.doi.org/10.26549/etm.v5i5.6712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琳 裴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