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成熟探区精细勘探认识与实践——以中国辽河西部凹陷西斜坡为例

洪涛 毛(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

摘要

西部凹陷西斜坡是辽河富油气凹陷的重点区带,目前已进入高成熟勘探阶段。针对该区不同层系勘探面临的核心问题,以地层岩性油气藏勘探理论为指导,开展了老区精细地质研究工作,主要体现在四各方面:①精细沙四段基底古地貌和沉积物源研究,重视沟谷充填扇体的勘探;②精细沙三下段沉积体系研究,重视低阻油气层勘探;③精细沙三中上段浊积砂体成藏研究,重视非主沟道薄层砂岩目标;④精细沙二段油藏类型研究,优先寻找低位充填沉积背景下的岩性目标。通过地质认识的转变及针对性的勘探技术的应用,近年在西斜坡地区成功部署了多口高效油气发现井,并提交了一批优质储量,为辽河油田的增储稳产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关键词

西部凹陷西斜坡;富油气凹陷;精细勘探;低阻油气层;勘探技术

全文:

PDF

参考

关德范 . 差异压实构造与油气 .[J]. 大庆石油学院学报 ,1982(1):17-25.

侯连华 , 邹才能 , 匡立春 , 等 . 老油气区精细勘探潜力与方法技术[J].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 ,2009,30(1):108-115.

高志前 , 侯伟 , 樊太亮 , 等 . 辽河滩海东部凹陷古地貌特征及其对沉积—层序的制约[J].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27-28.



DOI: http://dx.doi.org/10.12345/gcjsygl.v5i11.757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洪涛 毛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