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中国传统木结构工程技术探索研究

中鑫 解(中国建筑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 中国·重庆)
鲜 汪(中国建筑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 中国·重庆)

摘要

木结构建筑发源于中国古代, 其历史悠久, 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以前。在中国古代, 木结构建筑不仅仅是供人们居中生活的住所, 更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华夏灿烂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木结构建筑有着众多的结构形式以及华丽的艺术造型, 在中国古建筑中将其表现得淋漓尽致。 至今, 中国古建筑已是追溯中国历史文化, 展现中国古人智慧的标志。 中国建筑鼻祖鲁班将木结构运用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给后来中国的木结构建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也影响着中国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建筑结构形式。

关键词

三坊一照壁; 四合五天井; 飞檐斗拱; 雕梁画栋; 头梁合抱柱; 照面梁榫卯; 跑马转角楼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梁思成.中国建筑史[M].生活、 读书、 新知三联书店,2011-01-01.

李乾朗.中国式建筑[M].中信出版集团,2017-04-01.

蒲肖依.建筑里的中国[M].外文出版社,2017-04-01.

窦志萍.中国古建筑游览与审美[M].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07-01.



DOI: http://dx.doi.org/10.26549/gcjsygl.v2i6.812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8 中鑫 解, 鲜 汪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