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为学生想象的表达搭建阶梯——有感于《小真的长头发》一课的教学

雯君 陆(萧山区高桥金帆实验学校,中国)

摘要

小学语文习作单元与其他阅读单元的不同之处在于习作单元是为学生的习作做铺垫的,聚焦的是表达方法的学习,将方法指导有机融入整个单元教学的全过程。《小真的长头发》是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中习作单元的第一篇想象课文,这篇课文的教学强调在阅读中习得表达方法,承载着开启“发挥想象写故事”的重要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重要的不是让学生知道什么是想象,哪些是想象,而是要让学生明白“想象是如何表达的”,重点在表达。

关键词

想象;表达;搭建阶梯;体悟;实践

全文:

PDF

参考

王荣生.阅读教学设计要诀——王荣生给语文教师的建议[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6.

裴海安.名师同步教学设计[M].太原: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教育出版社,2019.

吴忠豪,薛法根.小学语文名师文本解读及教学活动设计[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9.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S].2022.



DOI: http://dx.doi.org/10.12345/iptm.v1i1.11634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