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数字孪生平台在黄河下游滩区的应用与探索

成鲲 岳(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水文水资源局,中国)
文先 陈(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水文水资源局,中国)

摘要

黄河下游滩区具有明显行洪、自然滞洪削峰和调节泥沙的作用,是滩区广大居民生存的家园。以黄河下游济南河段为例,聚焦于黄河下游滩区淹没这一难点痛点。利用三维可视化仿真技术、水动力学模型及知识库建设,开发了具有滩区淹没分析功能的数字孪生平台。平台通过高精度前端数据采集设备、海量的数据底板建设、智能化的数学模型分析,对实施洪水、设计洪水及历史洪水进行了分析、模拟及预演,对预案的实施,既为实际防洪过程中提高了预警的效率,也为保障黄河滩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轻洪水灾害损失提供技术支持。

关键词

数字孪生;黄河滩区;淹没分析;水动力学模型

全文:

PDF

参考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黄河下游滩区综合治理规划[Z].2009.

田勇,李勇,孙一,等.黄河下游滩区行洪和沉沙功能演变分析[J].人民黄河,2019(2).

吴义阳.以防洪为核心的三明市沙溪数字孪生流域建设[J/OL].水利水电快报,2023(3):1-11.

李刚,朱孝静,孙婷婷.黄河下游滩区治理措施及建议[J].山东水利,2015(11).



DOI: http://dx.doi.org/10.12345/slkxyjs.v6i3.1486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成鲲 岳, 文先 陈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