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手工技艺类“非遗”传承现状的研究 ——以桥尔沟砂罐制作技艺为例

金依 陈(青海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

摘要

随着工业时代、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的到来,器物可以被大量快速复制,关注点随快消费价值优胜劣汰,甚至文化、艺术都可以通过智能分析代替人脑进行创造。而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遗产的重要区别之一就是随时间流转的文化记忆。而今,鲜少有人会关注这种技艺涵盖的传承历史,传承人群及作品的魅力。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它的专业性、技术性、地域性特征持续受到人们的关注,国家也积极出台法规及政策文件加以维护。但活态文化的主要环节是将手工技艺传承下去来体现活态传承的价值。论文通过对桥尔沟砂罐制作技艺的起源特点、传承模式以及当代传承现状,探究桥尔沟砂罐制作技艺当前传承发展中的利与弊,同时对这种濒临消亡的技艺接受外部参与后的现实问题及今后更好的将技艺传承下去提出一系列建议与思考。

关键词

手工技艺 ;非遗;传承;桥尔沟砂罐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梁份 ( 清 ). 秦边纪略 [M]. 青海人民出版社 , 2016.

马桂花 . 青海民族民间文化概览 [M]. 西宁 : 青海人民出版社 ,2015.

大通县志编撰委员会 . 大通县志 [M].1986.

杨新林 . 当代回族美术 [M]. 银川 : 宁夏人民出版社 ,2014.



DOI: http://dx.doi.org/10.26549/whyscx.v2i1.3086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金依 陈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