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临床医学论文的角度分析医学发展现状

1.  临床医学论文的写作,选择题目一般来说就是想研究或准备解决的问题,如某一疾病尚未解决的病因、发病机制、诊断、治疗、预防等各个方面的问题。选定要研究的问题后,才能确立研究的题目,进行设计,制定计划。确立题目要有明确的目的性,Clinicalmedicine研究的目的一般来说就是要针对疾病,特别是危害人类最多见,造成后果最严重的疾病,如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等,也可研究国内外新出现的疾病。研究内容包括探索疾病的病因,或危险因素,阐明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及其机理,解释某些临床现象以及在诊断和判断预后上的意义,探索或评价新的诊断方法、技术,观察新的治疗措施的效果、毒副作用或探讨影响疾病的预后或病死率的因素等,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对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认识,改进诊断、治疗和预防的方法,以提高医疗质量和防治水平,总之,研究的题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科研工作的水平,课题要有创新性、科学性和应用性,要有保证完成的手段。用最简洁明确的文字写成题目,立出的题目基本上一般来说就是后来研究论文的题目。必须全面考虑,作出决定。

2. 欧洲制药业联合会协会(EFPIA)总干事理查德·斯通在给《自然》一个电子邮件中说,临床研究报告公开出版目前根本不现实。欧洲药品管理局的做法不利于保护商业机密和患者个人隐私。公开发表只适用于善意的研究目的,而且需要对个人身份信息进行适当保密处理。个人资料也必须适当编辑才可以公开发表。这个干事说,如果欧洲药品管理局接受他们的建议,问题很好解决,否则将面临一系列的官司(威胁)。确实,欧洲药品管理局已经因为公开研究报告被两家美国制药公司起诉。支持者仍坚持推动欧洲药品管理局继续公开数据,并认为保护隐私手段很简单。

3. 临床医生为了更好的认识和处理疾病,需要学习前人及当代专家学者的经验教训,就需要查阅Medicalliterature,临床研究人员在进行某一临床课题研究时,在确立题目之前,为了少走弯路,出高质量成果,不去重复旁人已经解决了的问题也须要查阅Medicalliterature,了解国内外对该题目已作过的研究工作的成就,现状、动态及其方法学,进行比较选择和借鉴,改进或创新,在研究过程、本人系期刊之家网就职十年的资深论文编辑%2C工作中与各大医学期刊杂志社进行学术交流过程中建立了稳定的编辑朋友圈,系多家医学杂志社的特约编辑,常年供稿负责医学论文等叩1760405151资料总结和撰写论文时还须要查阅最新Medicalliterature,以利自己研究工作的提高。总之必须查阅literature资料,特别是有代表性的各主要刊物上的有关资料。要认认真真的查阅,不能草率从事。查找Medicalliterature是研究者应熟练掌握的经常性工作,如何能花较少时间,较快的找出所需要的literature也是研究人员应具有的基本功。

4. 查找Medicalliterature的方法:可以用手工检索,条件许可亦可用互联网进行检索。+1、查找引用原文的出处:从论文、专著、综述教科书等参考literature中追朔,查找引用原文出处,可先国内后国外,由近及远,查有权威性,有代表性刊物。+2、查阅期刊索引,大多数期刊为每年一卷,全年原始literature一查即得。+3、查文摘有分类,查阅较方便,查到线索后再选所需要的进一步查原文,如《中国医学文摘》现有15个分册,它们是中医学、内、外、儿、计划生育妇产、耳鼻咽喉、眼、皮肤、口腔等学科及卫生学、肿瘤等,基础医学、放射诊断学、护理学和检验与临床等分册。《国外医学》现有46个分册,该刊采用综述、译文、文摘三种形式,全面介绍国外医学各领域中新成就、新技术、新进展,是学习国外医学经验重要情报刊物体系。+4、利用检索工具,如《中文科技资料目录(医学)》《国外科技资料目录(医学)》,用手工检索亦可用互联网检索。互联网检索服务,凡是互联网普及程度较高的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医学中心、大中型医院的图书馆大都已经建立这种服务项目,由于互联网对literature储存数量大,使用代号检索甚快,目前都由专业人员操作联机检索系统,不需用户自己去操作按键。交一定费用,即可获得所需literature资料。+5、查阅个人累积卡片Clinicalmedicine研究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常常要查阅有关刊物,了解新进展,并养成制作卡片的习惯,将对自己有用的内容作简短摘要,分类放置,在须用时可以查找。+6、向专家请教,一般讲一位医学专家、教授应该经常注视本专业的学术动态,故有时可以指点从哪些literature中去查找有关资料。

7. Medicalliterature按性质可分为+1、原始literature(一次literature)来源于各种医学杂志,学报及学术会议论文等。+2、literature索引(二次literature)将分散的literature加工、整理、编排、形成具有系统性的literature目录,即检索工具,如目录、索引等,便于读者查找和利用,通过它可以找出原文的出处。+3、综述、专著、进展、指南、手册等属三次literature,是对原始literature的系统整理,有选择地加以概述并进行分析综合,使之更具有条理性,对问题阐明更为详尽深刻。+4、由光盘记录的书目、刊物索引,由互联网进行检索,属四次literature。

8. 若按Medicalliterature的种类分为教科书、参考书、专著、杂志、学报、文摘、综述、学术会议论文汇编等。

9. 药物公司、监管机构和研究组有选择性第发表研究数据已经成为业内公开得秘密。今年5月,PlosOne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分析非公开临床研究数据或许比研究论文更有价值。根据分析,关键临床信息例如死亡率和严重副作用在许多研究论文中被“选择性”忽略。但这些数据可以从数据可以从工企业内部非公开临床研究报告中发现。该研究发现,关于抑郁症、心肌梗塞和中风的药物临床研究中,都普遍存在这类现象。该研究主要作者BeateWieseler认为,这些都是极端重要的研究数据。Wieseler坚持临床研究基本数据应该强制公开,而不是自愿公开。10. 制药公司申请新药执照时,需要将报告送到欧洲药品管理局。因此,管理机构推动更多临床试验数据公开将是问题的关键。该机构已经明确表示,将愿意将这些数据公开以增加透明度。该政策的拥护者认为,这样的措施将有利于对药物的作用和不良效应有更全面的认识,将有利于临床研究人员专注于疾病治疗的研究。

11. 一些公司,包括制药巨头罗氏和葛兰素史克已经表示%2C他们同意审查人员对临床研究报告的审查,但他们拒绝进行更大范围的公开。

12. 在Plosone的论文中,Wieseler和她的团队检查了制药公司提供的101项临床研究报告和公开发表论文和临床研究注册信息。他们重点分析了公开资料和内部资料在死亡率和不良反应报道的比例。结果发现,在1080项相关资料中,在临床研究报告有86%25的完整信息,而公开报道的数据中只有39%25。药物不良反应方面,在临床研究报告有87%25的完整信息,而公开报道的数据中只有43%25。

13. 来自生物医学研究的人员大多数支持这一做法,欧洲药品管理局希望明年可以正式开始在他们的网站上公布这些资料。存在个人敏感信息的文件将进行适当处理,存在商业秘密的文件将单独发布。

  • ISSN: 2661-3026
    : +65 62233778 : contact@s-p.sg
    Facebook
    Twitter
    Top